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音乐学院组织开展“建设应用型大学”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10-19 14:03:14

根据《沧州师院党政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的通知》要求,音乐学院于2018年10月9日下午在音乐楼会议室组织全院职工开展了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

会议由郭玉华院长主持,首先介绍了余国江教授所讲的部分内容并传达了陈书记的讲话精神,随后老师们依次发言。

金晓雪书记说:要充分认识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统一思想,加强组织和领导,要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

路玉才副院长说要真正实现“应用型”,首先在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方面要面向社会、面向实际,根据社会所需设置专业并开设实用性的课程,做到“以用设学”。第二,在教学环节上,要做到“学以致用”,突出实践教学,强化实习实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专业教学的始终。

郭颖副院长说:听了专家的讲座,自己在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我们音乐学院的地方型应该如何开展?比如:地方舞蹈、戏曲、曲艺如何贯穿课堂,并能作为展演项目展示;二是我们的应用型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打破课程设置的局限做到环环相扣、共融发展。

代宁老师认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该以市场为导向,反向引导,根据人才市场的缺口来制定培养方案与实际课程。发散思维与互联网高度结合,策划启动校企结合科研项目,让学生高度参与,在学习过程中实习,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与毕业后就业进行无缝连接。

杨沛帆老师认为,根据社会需求与可行性,目前有两个本科专业适合我院的申报。一是现代音乐,这是一个很接地气的应用型专业艺术管理,是国内最近很受重视的专业,文化成绩综合素质的要求这样的学生在音乐类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占有优势,符合我校的品牌化建设。

徐珊珊老师说舞蹈编导是集编演于一身且具有实用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自身就是一门应用型的专业。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来看,教学法课程的开设十分必要舞蹈基训课目的是什么,训练的重点是什么,如何去讲述要点,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的学生正需要一门这样的课程。

郭卫东、林世荣张文英代菲王鹏高杰等老师也纷纷发言。

最后郭玉华院长对大家的发言给予肯定,并表示,今后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以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使教学安排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需求加强特色建设,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课堂体系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建设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