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校新一届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成立
发布时间:2021-10-20 08:33:58

          我校新一届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成立

为深入推进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创设更为严谨优良的教风学风,全面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101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行政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了新一届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成立会议。校长张占平出席会议,为本届校级教学专职督导专家颁发聘书,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副校长范小振主持。

张占平首先对新一届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感谢。对督导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教学专职督导组成立的重要意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都明确提出了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要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主题报告中提出:在本世纪前30年,中国高等教育将从“质量意识”走向“质量革命”,然后达到“质量中国”,唱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三部曲”。当前,各高校均聚焦于本科教学工作,都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力求以质量取胜。因此,能否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已成为在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学校组建了新一届教学专职督导组。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顺应当前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新形势,规范教学督导工作的运行机制,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督导队伍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力量,是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希望督导组专家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式、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学校“双万计划”推进、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抓手,务实开展“督导”工作。

二是明确新形势下教学督导工作具体要求。新一届教学专职督导组成员均是我校教学管理中的优秀代表和教学业务骨干,要把握教育教学改革新动向,坚持立德树人,督促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服务”做到“四个统一”,向“四有好教师”的理想不断前进。经过合格评估与师范专业认证的洗礼,我校教学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创新,确保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是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新形势下的教学督导工作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教学督导及督导机制研究,做到与时俱进。同时,既要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又要对人才培养过程进行针对性督查。此外,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还要指导、推动二级学院的教学督导和质量保障工作。

三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督导工作实效。要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熟悉国家最新教育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熟悉信息时代的先进教育技术,做到“思想先进、改革先行、业务过硬”。要加强培训,向先进省份、先进学校学习先进做法,视野开阔方能思想创新,才能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学习课堂教学新理念,跟上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步伐。要在新教学理念的指引下,以“学习者为中心”,指导教师建立适合学生成长的新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教学专职督导组的成立是一件对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有利的大好事。各位教学督导专家是我校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宝贵财富,大家要齐心协力,既要保证教学活动的有序运行,又要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张占平还就教学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对职能处室和教学单位提出要求。

范小振希望各位督导专家认真领会张校长对督导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学习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认真履行督导职责,最大限度发挥督导工作效用,促进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新一届校级教学专职督导组成立会议是在我校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和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明确新时期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职责与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